我校召开“双一流”建设学科发展研讨会

发布者:张晓晴发布时间:2023-12-05浏览次数:12

       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新一轮“双一流”建设,加强顶层设计,促进学科交叉融合,深入挖掘学科新兴增长点,11月24日上午,北京化工大学“双一流”建设学科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会议中心举行。副校长许海军主持会议并讲话。


        规划与学科办于乐对我校“双一流”建设整体情况和特色学科方向等进行汇报。科睿唯安数据库总监王炜作了关于《全面画像而非简单指标评价》的报告,重点介绍了数据分析对于学科评估的推进机制,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遴选机制、以及基于数据分析和专家评议的学科发展前沿。在交流讨论环节,各参会人员围绕“双一流”建设学科发展目标与举措、科睿唯安数据库使用、如何提高学校学科水平等方面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。

        许海军充分肯定了“双一流”建设实施以来学校所取得的各项成绩,他指出在新形势下,我们要提高站位,加强顶层设计,谋划新发展阶段、贯彻新发展理念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。下一步聚力“双一流”建设,迈入高质量发展,许海军指出,一要坚持“交叉突破”发展战略,加强特色发展、超越特色发展,全面构建“强工、厚理、兴文、重交叉”学科布局;二要用数据分析多维度助力学科发展,主动布局学科发展途径,从而引领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。三要打造北化品牌,加强师资队伍管理,利用数据资源扩大北化影响力。

       许海军在总结中强调,我们应立足于多维度评价机制,主动布局谋划学科发展,推进“双一流”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智库建设,促进学科建设,不断提升学科水平,做有组织科研,打造具有北化品牌的特色成果,扎实推进新一轮“双一流”建设。

       校办、规划与学科办、图书馆图情分析负责人、化工、材料、生命、化学、机电、信息学院负责人、学术带头人参加会议。